新華網鄭州12月16日電 (張彩霞、郭東亮)“同是違章建築,有的拆,有的不拆。”河南洛陽市經濟技術開發區飲食城7月底的拆違行動引起廣泛質疑。餐飲城業主們稱,在拆除違章建築時,經開區政府不僅“選擇性”執法,而且拆除行為粗暴野蠻,造成數十家業主及商戶數千萬元經濟損失。
  洛陽市經開區飲食城是政府主導、市民集資興建,1993年竣工,原定位是關林市場的配套項目,但自建成後就一直處於半癱瘓狀態,業主們為實現回本盈利,將房屋出租給小商戶做倉庫。2005年後,北區仍是倉庫,其餘大都由經開區政府統一租賃再轉租給金太陽大酒店和御福源商務酒店。
  “酒店為擴大營業場地,一進來就占地建房。”據飲食城業主委員會主任李孟洋稱,兩酒店違規占用大面積公共綠地建餐廳、洗浴中心,並砌牆堵塞消防通道,經開區政府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引發其他業主跟風效仿,“有人來查,交點罰款就行了。”
  “現在,經罰款‘默認’的違章建築拆了,酒店的違章建築卻沒動靜。”飲食城北區業主們紛紛質疑。
  記者在現場看到,飲食城北區到處斷壁殘垣,垃圾成堆,而同屬一幢樓的金太陽大酒店、御福源商務酒店卻照常營業、迎來送往。
  飲食城業主委員會委員張振功認為,兩酒店和經開區政府有合作關係,執法部門有意庇護,“把不該拆的損壞了,該拆的卻沒拆,這是典型的‘選擇性執法’。”
  據瞭解,金太陽大酒店、御福源商務酒店是經開區政府招商引資項目,分別於2005年、2006年簽訂協議,期限均為20年。“兩個酒店確有私搭亂建行為。”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張理曉稱,但合同尚未到期,拆除違建後,勢必影響酒店經營。待與酒店正式解約後,將會儘快拆除。記者追問“有無期限”,張理曉強調“會加快進度”,但始終無確切答覆。
  記者發現,執法部門在拆除三樓違章建築時“粗暴野蠻”,致使一、二樓房屋漏雨,業主、商戶損失慘重,二樓海星幼兒園因漏雨不得不另尋址重辦。據統計,飲食城拆違行動共造成57家業主4000餘平方米合法房屋漏雨、18家商戶貨物受損,直接和間接經濟損失達數千萬元。
  飲食城受損業主認為,不拆酒店違建是為保護與經開區有合作關係的酒店利益,拆除飲食城北區“默認”違建是為減少與經開區個別領導“關係密切”的開發商開發成本,唯獨平民百姓的利益被視而不見。
  不足10年,飲食城違建面積就與原規劃面積幾乎相當,經開區綜治大隊政委李俊峰稱,“當時均處以罰款,並責令補辦相關手續。”而業主的說法卻是,“所謂‘要求補辦相關手續’僅是套話,執法人員和業主都‘心照不宣’”。
  在業主質疑“酒店違建為何不拆”時,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張理曉說,管委會也想儘快拆違,但與酒店協議尚未到期,才拖延下來。“北區業主與租房商戶也簽有協議,為什麼立即就拆了呢?”業主們深為不解。
  記者採訪中,一些業主問:如此“選擇性”執法的背後,到底有多大的利益衝動?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iahd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