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報》(2014年09月03日05版)
  古井貢酒生態產業園中的“質量磐石”分外醒目
  灌裝生產流水線,每天忙碌而有序
  成品酒封箱——灌裝流水線上的最後一道工序
  “建設質量安徽,企業在行動”首站走進古井
  一個看上去似乎並不起眼的故事,發生在安徽古井貢酒股份有限公司勾儲中心。
  有一天勾儲一中心員工王英華在微信朋友圈發送的留言有些消極——在擁有數百名員工的大部門當中,一位小員工的困惑與迷茫原本微不足道,但勾儲中心主任看到這條留言後,卻感覺自己責任重大,他主動聯繫王英華約時間面談,詳細地瞭解了員工對工作和生活缺乏信心的主要原因,並從自身經歷出發,為其排憂解難,傳達正能量,幫助王英華恢復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軌道當中。
  “員工的事就是企業的事,企業對員工好,員工就會對企業好,企業對員工講誠信,員工就會對企業講誠信,我們才會反饋給社會最誠信的產品,這應該是企業尤其是我們古井貢酒每個人都積極實踐的道理。”勾儲中心負責人告訴筆者,“在古井貢酒人眼中,誠信和質量之間可以划上等號。”
  今年7月20日,以“質量、誠信、品牌”為主題的“建設質量安徽,企業在行動”首站走進古井貢酒暨古井貢酒院士、博士後工作站揭牌儀式,在安徽省亳州市的古井貢酒生態產業園隆重舉行。
  自從2008年核心戰略產品古井貢酒·年份原漿上市以來,古井貢酒始終將提升品質作為重中之重,五年的風雨滄桑,古井人的腳步由追趕到超越。“做真人、釀美酒、善其身、濟天下”的信念始終如一;“建設質量安徽,企業在行動”走進古井貢酒活動充分反映了企業的社會責任。不僅彰顯了古井貢酒作為安徽龍頭企業的號召力,更向社會傳遞了建設美好安徽的正能量。
  作為中原地區唯一的中國老八大名酒,古井貢酒始終堅持“質量為天,風格第一”的質量觀。白酒專家高月明、楊明、宋全厚以及知名學者徐岩、孫寶國對古井貢酒·年份原漿的質量管理理念和優良品質很認可,他們認為:作為中國老八大名酒企業的古井貢酒,多年來一直秉持著以誠信促質量,以質量保品牌,保持名酒風範,促進古井貢酒發揮優勢企業的引領作用,帶動整個白酒行業提升質量安全水平。
  誠信理念:塑造與堅持
  作為上市公司,安徽古井貢酒股份有限公司監事會全體成員遵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股票上市規則》及《公司章程》、《監事會議事規則》的規定,遵守誠信原則,忠實履行公司章程賦予的職責,積極維護公司和全體股東的利益。
  在現代經濟社會中,誠信已經不僅僅是一種停留在紙面上的道德規範,也是能夠為企業帶來經濟效益的重要資源,古井人認為,在一定程度上,誠信道德甚至比物質資源和人力資源更為重要。安徽古井貢酒股份有限公司多次向其股東強調自己的企業誠信問題,“誠信是我們價值觀中最重要的一點。誠信意味著永遠遵循法律的精神。但是,誠信也不遠遠只是個法律問題,它是我們一切關係的核心。”
  塑造和堅持企業誠信作為企業文化的核心價值觀,對形成支撐企業健康發展的獨特文化特征,推動企業從優秀邁向卓越具有巨大的促進作用。企業的誠信建設,在根本上決定於員工個體的誠信、決定於員工的素質,建設一流的隊伍是推動企業誠信體系建設的保證。塑造企業誠信作為核心價值觀就是高度重視生產力中人的因素,通過精神層面的感召力,使得企業內部真誠相待,從而充分調動廣大員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高度認同和支持企業的經營政策和方針,使企業生產力得到進一步的釋放和發展。
  “安徽古井貢酒股份有限公司的誠信原則,貫穿在從企業管理、原料採集、產品生產再到銷售服務鏈條上的所有環節……”亳州古井銷售有限公司總經理閆立軍告訴筆者。對古井貢酒企業管理來說,管理的主體是人,人的因素是企業成功的關鍵因素,所有的管理問題歸根結底都是溝通的問題。
  “白酒行業改革越深入,越要做好溝通疏導工作。溝通就是讓思想觀念不斷地獲得解放,使人與人之間誠信友愛、和睦相處、團結互助、共同發展。能否進行思想、情感、心靈上的有效溝通,不僅僅是工作方法,工作態度問題,對於古井貢酒而言,還是能否最廣泛最充分地調動廣大幹部職工的積極性,推動改革發展穩定協調推進的大問題。一個企業有了樂於溝通的誠信文化環境,人與人之間相互尊重就多,友情就多,心氣就順,人氣就旺,就有利於剋服部門之間的本位主義,培養和激發員工的主人翁精神,增強古井貢酒員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有誠信才有溝通,有溝通才有活水,有活水才會有充滿活力的和諧局面”,閆立軍說。
  誠信態度:生存與理解
  眾所周知,誠信是企業生存的基礎和發展的基石——古井貢酒的強大企業凝聚力是生命力和活力的重要標誌,而誠信則是增加古井貢人凝聚力的力量源泉。
  一方面,誠信作為古井貢酒文化的核心價值觀,能夠把企業在長期奮鬥中形成的優良品質、頑強作風挖掘和提煉出來,成為全體員工認同和遵從的價值規範,有助於把各級員工對企業的朴素情感升華為強烈的責任心和自豪感,把敬業愛崗的自發意識轉化為員工的自覺行動,使每位個體的積極性凝聚為一個整體,從而增強企業的生命力和活力。
  另一方面,古井貢酒對外誠實守信,就能形成巨大的吸引力從而不斷贏得創業和發展的機遇,其信譽度就會不斷提高。古井貢酒的對外誠信尤其是對廣大零售戶作出的承諾,由全體職工共同實現,每位不同崗位的員工,都在誠信這個問題上,在各自的崗位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無論是公司領導還是流水線上最普通的職工,在具體的履行工作職責上、在言行舉止上都十分註重誠信問題,無論是在專賣管理還是營銷工作上,對客戶一旦做出承諾就一定兌現,做不到的則避免承諾,絕不失信於客戶。亳州古井銷售有限公司總經理閆立軍說,只有堅持做到“內誠外信”的企業才能擁有更多的合作客戶並與其建立“共生共贏”的合作關係。而一個失信的企業只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最終在未來市場競爭中被淘汰。
  所謂“誠”,是儒家為人之道的中心思想,立身處世,當以誠信為本。宋代理學家朱熹認為:誠者,真實無妄之謂。“誠”是一種美德。《名人名言》:“誠即天道,天道酬誠”。言行須循天道,說真話,做實事,反對虛偽。意為誠實。
  所謂“信”,《說文解字》認為“人言為信”,程頤認為:“以實之謂信。”可見,“信”不僅要求人們說話誠實可靠,切忌大話、空話、假話,而且要求做事也要誠實可靠。而“信”的基本內涵也是信守諾言、言行一致、誠實不欺。
  因此在一般意義上,“誠”即誠實誠懇,主要指主體真誠的內在道德品質;“信”即信用信任,主要指主體內誠的外化。“誠”更多地指“內誠於心”,“信”則側重於“外信於人”。“誠”與“信”組合,就形成了一個內外兼備,具有豐富內涵的詞彙,其基本含義是指誠實無欺、講求信用。千百年來,誠信被中華民族視為自身的行為規範和道德修養,在基本字義的基礎上形成了其獨具特色並具有豐富內涵的誠信觀。
  誠信目標:傳承與發展
  “古井貢酒發展到今天是一個傳承的過程,現在這個接力棒傳到我們的手上。第一代古井人聶廣榮老先生,至今還健在,快一百歲了,沒有老古井人創造古井貢這個牌子,在這麼多年很多事情都可以把它擊垮,擊倒就起不來了。那個創業的精神,那個創牌的精神,永遠值得我們學習。”古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梁金輝說,“現在我們新的管理團隊提出了三個理念:第一,要站在月球看地球,跳出古井做古井;第二,我們需要一種新的價值觀,古井利益不可侵犯,客戶利益也不可侵犯,需要創造廠商雙方共贏的局面;第三,我們要確保優質的產品和服務,只要做到這三點,古井集團就會實現自己最大的社會價值。”
  通常而言企業的生存與發展是以經濟利益的最大化為目標,而真正持久的經濟效益來自於誠信經營。隨著以市場化為取向的改革不斷深入,白酒消費市場日益由賣方市場轉向買方市場,客戶作為行業可持續發展的最寶貴資源,越來越成為古井人關註的核心。這種情況下,古井貢酒在客戶關係管理中只有以誠信服務為前提,才能切實保證企業員工與廣大客戶進行深入的交流,增進彼此的瞭解和認知,與客戶建立符合彼此要求的誠信服務體系,使客戶對古井貢酒形成認可,拉近古井貢酒與客戶的距離,使客戶能夠理解、支持、配合古井貢酒的各項經營與管理活動,成為古井貢酒忠誠的客戶,這樣才能在日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更好更快地開拓市場,才能保證企業經濟效益的平穩、健康、可持續增長,在更長遠的時間跨度上獲得最大利潤。
  在梁金輝看來,古井集團的最終目標,是讓古井貢酒站得更高,更融入市場,經銷商團隊越來越壯大,管理團隊和員工的素質越來越文明,幸福指數越來越高——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古井集團把“誠信管理”和“誠信經營”當做企業之魂。
  “我們提出的理念,要逆向思維,彎道超車,堅持堅守,修補提升,我們的戰略目標不變,我們的中長期目標不變。而變化的是我們內部管理的改變,內部交易結構的改變,提高管理,降低費用,把內部外部統統激活,內外市場化,獨立法人制,精兵減政,放權激活。今天這個對策是古井歷史上沒有的”,梁金輝說,“在這個新的環境下,我們要創造共贏的局面,我希望廠商雙方都統一理念,在誠信的基礎上,在‘風清氣正、人正事正、公平公正’的價值觀基礎上統一理念,真正做到滿足市場需求,兼顧雙方利益。”
  誠信原則:視野與胸懷
  “誠信”理念在古井貢酒身上最明顯的體現,在於企業的自我約束以及長期建設——新廠區花園盛景一樣的生態風光,讓酒廠的環境像花園般秀麗,據古井貢酒工作人員介紹,無論是質量科技樓還是生態產業園,都代表著古井貢酒實踐“誠信”承諾的決心和長久態度。
  按照古井人的說法,“古井”沒有道理造不出好酒——古井水PH值在7.5到7.7之間,正是富含礦物質的天然弱鹼性礦泉水,是社會認可的健康水、生命水、長壽水;古井曲更是全國獨有的桃花春曲,渾然天成,曲為酒骨,桃花春曲的曲香足以保證每一瓶古井貢酒的品質,而這正是古井貢酒的誠信特征。
  古井貢酒下一步的戰略佈局,仍然圍繞“誠信經營”展開,比如在東北簽約古井貢酒的用糧基地,保證有機糧食和無公害糧食的供應,集團甚至通過商務部門希望與天然糧倉澳大利亞合作建設基地,“用最好的原料、最好的技術、最好的工人、最好的工藝、來造最好的酒。”梁金輝說,“我們的產品從古井貢酒·年份原漿26年,到下麵的古井玉液、古井特曲和光瓶酒,一律保證不上頭,喝完以後口不乾,我們已經做到了這一點。”
  和大部分酒廠相比,古井貢酒經常進行產能優化,延長髮酵周期,比如產能淡季,天氣熱,出酒率低,古井貢酒便將原先的55天發酵期延長至90天甚至120天,這樣能夠保證好酒質量,進一步向客戶展示誠信經營的優秀產品。
  “有人問我,古井貢酒·年份原漿8年為什麼不叫10年?16年的為什麼不叫20年?我們古井人就要實實在在講求信譽,不搞弄虛作假誇大宣傳的噱頭。”梁金輝說,“古井貢酒要做兩品,一個是品質、一個是品牌。所以我們聘請全國十大技術顧問,就是在尋找中國白酒的未來。如果不在風格上體現,僅僅在價格上競爭,那是低層面的,不長久的,也是不堪一擊的。所以古井貢酒在文化、在質量、在管理都要上一個臺階。要有視野,要有胸懷,要有格局,我們要花大力氣,要做好我們產品的研發和生產的質量提升、優化。”
  誠信結果:願景與使命
  “誠信”是人必備的優良品格,一個人講誠信,就代表他是一個講文明的人。講誠信的人,處處受歡迎;不講誠信的人,人們會忽視他的存在;所以誠信是為人之道,是立身處事之本。
  同理,誠信除了是“立人之本”,還是“齊家之道”、“交友之基”、“為政之法”和“經商之魂”,而正是信奉“經商之魂”,古井貢酒在最近幾年白酒市場上成為炙手可熱的明星企業。
  筆者看到的一份質量檢測報告表明,古井貢酒在國家和地方各類抽檢合格率均為100%;企業標準化管理由“標準化良好行為企業3A級”提升為“標準化良好行為企業5A級”。
  安徽古井貢酒股份有限公司的願景和使命,是遵循中國釀酒工業協會發佈的《中國釀酒產業“十二五”發展規劃》,通過相關部門收集信息彙總並對內外部環境分析,利用SWOT分析方法充分分析公司的優勢、劣勢、機會和威脅,並結合競爭對手的分析,由公司管理層討論確定公司戰略方向和戰略目標,制定《安徽古井貢酒股份有限公司戰略發展規劃綱要》,提出了“拿下一百億,沖向前三甲”的戰略目標。
  為此公司董事會設立了戰略決策委員會作為公司戰略的決策機構,並負責批准公司的總體戰略;總經理根據公司總體戰略的要求,負責戰略執行和展開,批准各職能戰略;戰略管理項目部負責收集彙總內外部信息,並與相關外部機構合作進行戰略分析與制定,為戰略決策委員會調整與制訂公司整體戰略規劃提供支持。同時,公司職能部門各級領導及全體員工積极參与戰略制定。
  目前公司按照ISO9001/HACCP/ISO14001/OHSAS18001標準建立了質量/食品安全/環境/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全部運行有效並通過了認證。
  針對公眾擔心假酒、誠信等隱憂方面,公司成立維權監管部及案件服務室專門打假的維權組織,配置相應的資源,並與亳州市公安局、安徽省公安廳及工商部門協作,成立“聯合打假辦公室”,建立打假維權長效機制,確保了打假維權的力度和效果。
  古井集團在“做真人,釀美酒,善其身,濟天下”核心價值觀的統領下,高管人員以身作則、率先垂範,自覺行使監督權和約束權,營造了“按客觀規律辦事、按規章制度辦事、按規定程序辦事”的誠信氛圍。此外大力開展了“感動古井”人物、“傑出貢獻”人物和“十大傑出”青年評選以及星級黨員評比活動,廣泛樹立敬業愛崗、誠實守信的學習楷模。
  安徽古井貢酒股份有限公司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做環境友好、資源節約型企業;堅持“質量為天,客戶至上”的理念,嚴禁不合格產品投入市場,堅決打擊假冒偽劣,維護消費者身體健康;遵循市場規律,杜絕欺騙、敲詐等有損消費者切身利益的行為,以誠實勤奮贏得了廣泛的社會贊譽與良好口碑。
  (珈檀)  (原標題:一個企業的“硬通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iahd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