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記者隋笑飛 周瑋)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主持人康輝30日在中國記協召開的座談會上莊重宣讀了《新聞工作者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倡議書》,引爆與會老中青編輯記者的由衷掌聲,大家紛紛走上前臺在倡議書上簽名。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著名播音員於芳誦讀中國記協名譽主席邵華澤的書法寄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我們共同傳播和踐行”,把響應倡議的氣氛推向高潮。
  凝聚新聞界共識的《新聞工作者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倡議書》號召全國新聞工作者學習好、宣傳好、踐行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的排頭兵;倡議全國新聞工作者多宣傳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大意義,多報道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先進典型,多反映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的進展成效,用事實說話,用典型推動,用真情打動人心,使報道落細、落小、落實,在全社會激發和凝聚正能量。
  邵華澤結合自己五十年的新聞經歷與大家共勉:“新聞人既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專業傳播者,也是踐行者,這是信仰,是追求,更是修煉。”
  中國記協黨組書記翟惠生說,記者手中的筆和鏡頭是向社會傳播新聞的“體”,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則是“魂”。倡議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是塑“魂”。只有“魂”“體”合一,才能切實做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踐行者、推動者、引領者。新聞工作者要在思想上堅持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在工作方式上堅持落實、落細、落小,在內部建設上不斷提高思想道德和新聞職業操守水平,努力建設一支政治強、業務精、作風正、紀律嚴的新聞隊伍。
  經濟日報社原總編輯艾豐發言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中國夢的核心文化內涵,是中國夢的靈魂。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都離不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基本導向、基本標準和基本動力。新聞工作者占據著輿論和理論傳播的重要崗位,打鐵先要本身硬,自己要首先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同時,要下力研究和採用有效宣傳方法和藝術。
  人民網總裁、總編輯廖玒認為,人民網作為中央重點新聞網站,要旗幟鮮明地弘揚社會正氣,用社會主義主流價值觀來觀照社會現實,指導新聞報道,闡發時事評論。在這個紛繁的社會轉型期,主流媒體要成為主流價值觀的壓艙石,成為國民心態的定海神針。
  “回顧自己乃至新聞界自改革開放以來努力前行的足跡,深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所倡導的理念,正是我們新聞戰線成千上萬的工作者披心瀝膽、勇往直前、堅忍不拔、雖九死而不悔的方向。”新華社高級記者張嚴平說,“我為在這樣一個奮進的時代做一個記者而感到幸運。我將更加努力深入我們社會基層和人民的生活之中,發現蘊藏於我們社會和人民之中更多更亮的精神火光,為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鼎力前行。”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新聞中心主任、中國之聲總監蔡小林認為,新聞媒體要積極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需要不斷改革創新,在輿論引導的方式方法上更加多元、多樣,增強輿論引導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時,在鞏固好優勢的同時,積極開拓新媒體陣地,保障主流媒體在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工作中能積極發聲、強勢發聲,能牢牢把握輿論引導的主動權和話語權,影響並引領現實和網絡兩個輿論場。
  “我們的體會是要努力做到接通兩條線、打通兩個場。”中央電視臺新聞中心副主任楊華詳細解釋說,兩條線是“天線”與“地線”,“天線”就是中央關心什麼,決策層的註意力在哪裡。“地線”就是民眾的感受是什麼,社會人心的痛點、共鳴點、困惑點在哪裡。
  浙江日報報業集團佳友民情工作室俞佳友發言說:“深入基層的記者才有家,融入百姓的記者才有根。作為一名新聞工作者,任何時候都要‘拜群眾為師、做百姓親人’,牢記為民服務的腳步不能停,表達民意的窗口不能關,永遠做一名有責任、有擔當的新聞戰士,為老百姓辦更多的實事、好事。”
  中國安全生產報湖南、廣東記者站站長黃雄認為,新聞工作者首先要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模範和排頭兵。同時,每個人都要恪守新聞職業道德,堅決抵制有償新聞、有償不聞,決不寫虛假新聞,以經得住考驗和檢驗的行為來樹立良好的形象。
  人民日報、新華社、光明日報、經濟日報、中央電臺、中央電視臺等新聞媒體的80多位編輯記者代表出席新聞工作者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座談會。  (原標題:當好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的排頭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iahd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