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已到購房好時機”“再不‘救市’就崩盤”“買一套房可落戶5人”……面對樓市低迷調整,一些城市近期頻頻或明或暗出台政策放鬆“限購”,唯恐被貼上“救市”標簽。
  口頭傳達“放開限購”、頭條號召買房、創業安家獲“房補”……“救市”怪招背後,是地方政府對樓市下行的集體焦慮。土地財政壓力下,政府“有形之手”底線在哪兒?
  唯恐高調“救市”,只能頻出“怪招”
  與高調的限購相比,一些地方近期出台的“救市”舉措不僅花樣翻新,且多為偷偷摸摸,一些舉措甚至被稱為“沒有底線”。
  ——口頭傳達“放開限購”。濟南自7月10日起取消商品房限購政策,但要求“只做不說”,南昌緊隨其後“口頭傳達”放開限購。近期,廣州、杭州等地部分區域的樓盤陸續低調鬆綁,政府對開發商僅限“口頭傳達,不發文件”。
  ——放寬戶籍“變相救市”。7月初,廣西北海、玉林等部分城市出台新政,居民不僅可以在南寧市購房,而且可落戶南寧。呼和浩特、海口、武漢等城市近期也出台了類似的政策。如海口就強調,購單套房120平方米以上可落戶5人。
  ——頭條號召買房。常州日報近日頭版頭條刊發文章《我市已到購房好時機》,並且指出隨著“金九銀十”的到來,如果行情轉好,不排除當地房價漲價的可能。
  ——“安家補助”變“房補”。安徽滁州市房管局等部門近日聯合發文,公佈當地就業創業人士安家補助申請辦法。當地規定,大專以上學歷或中級以上專業技術資格的技師,凡2014年1月至2015年12月期間在當地首次購買普通商品住房(144平米以下,不含二手房)即可申請補助。由於門檻過低,這種安家補助被稱為變相購房補助。
  供需失衡加壓 土地財政助推
  事實上,房地產業曾經畸形繁榮的城市和地區,如今已有一些深陷泥潭,不僅西部三四線樓市出現“風險集中區”,東中部省區的多個三四線城市也因房屋存量巨大而被列入“鬼城”榜單。
  短期大量開發導致部分三、四線城市供求關係惡化,大型開發企業紛紛“逃離”三、四線城市。業內人士認為,一些地方政府或偷偷、或變相、或越位“救市”背後,是對樓市下行的焦慮,對“分類調控”的迷茫,更是土地財政壓力下的“無奈之舉”。
  據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的一份調研報告顯示,在一些地方,土地直接稅收及城市擴張帶來的間接稅收占地方預算內收入的40%,而土地出讓金凈收入占政府預算外收入的60%以上。南京工業大學不動產研究所副所長吳翔華認為,各地之所以出台“限購鬆綁令”,核心原因在於地方財政稅收對土地財政的“過度依賴”,在沒有房地產項目作為稅收支撐、實體經濟增速低迷的情況下,只能通過房地產項目來增加政府收入。
  用好“有形之手”,管放如何平衡?
  目前房地產市場的主要矛盾正從總體偏緊逐漸轉為結構性過剩。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說,房地產市場的分化調整,短期確實對經濟運行產生一定壓力,但是房地產市場調控從長期來講,既有利於房地產市場本身的健康運行,也有利於國民經濟可持續健康發展。
  值得警惕的是,從實踐看,一些地方政府的“救市”措施幾乎都沒有達到預期目標,反而加劇了地方政府對土地財政的依賴症。
  中國房地產業協會名譽副會長朱中一認為,市場經濟本質是法治經濟,要減少這種逐利性和盲目性,避免市場重蹈覆轍,就必須加強法律和制度建設,構建“以政府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場為主滿足多層次需求”的住房供應體系。
  “全國中心城市不應無底線、無條件地放鬆限購。”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從長期看,取消購房資格限制,違背了抑制投資投機性需求,保證合理購房需求的調控初衷。中央政府今年將繼續堅持抑制投資投機性需求的政策,從而讓真實的需求得到實現。
  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樓市低迷,部分城市頻出救市“怪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iahd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