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師範學院體育系群體訓練教研室主任、副教授王可,英姿颯爽,身手不凡。1992年畢業於武漢體育學院,曾參加全國各大體操比賽,取得驕人成績,被評為國家健將級運動員。
  近年來,她把自己的經驗、體會悉心傳遞給學生,指導、培訓的健美操隊多次代表學院出征,奪得大獎:
  2012年8月,健美操隊參加湖南省青少年錦標賽,獲得輕器械操集體項目冠軍;
  2012年9月,健美操隊在湖南省大學生健美操比賽中獲專科組團體總分第一名,舞蹈啦啦操第一名,努力換來厚報。
  王可獲優秀教練員稱號,被評為健美操一級裁判。
  王可的心屬於運動場,屬於學生。學生住校,有一段時間,為迎接賽事,他們早晨6點開始訓練。當時學校還在荷花池原址,住在學校附近的王可,5點半鐘起床煮雞蛋,端到運動場上去,給學生加強營養。下午放學後,王可事先又自己掏錢買來骨頭、鮮魚,煮起了湯,訓練後,學生全聚到王可家裡吃起來。
  王可每學期完成教學任務總量達320課時之多,最多時達到周課時18節,2012年擔任群體訓練教研室主任,主要管理院內各體育代表隊的訓練工作,和校內校外的各種體育賽事組織。工作量大,但她從無怨言,從不放棄。運動場上,幾乎每天早上、放學後都能見到她。她自己要帶健美操和龍獅隊,還要敦促其他教練教學開展情況、學生練習情況,甚至學生有什麼思想上的疙瘩,也要及時解決。
  去年8月,王可帶學院舞獅隊到南京大學參加全國大學生舞龍舞獅錦標賽, 40℃高溫,一名學生不適應,上吐下瀉。當時正是中午,南京大學醫務室關門了,周圍又找不到醫院,還打不到出租車,王可扶著她到處找,到達醫院後,人都要累趴下了。學生打針,休息,王可又跑去買麵包、礦泉水,晚上,又去看她的情況。見王老師這樣關心自己,這名學生暗下決心,一定要比好賽。第二天,這個學生超常發揮,與其他學生一起獲得本次大賽女子北獅第一名。
  學生身體素質不高,令王可憂慮。以前800米測試,3分45秒及格。這些年招進來的學生,放寬到4分30秒,還有不少學生不及格。怎麼辦?為了把學生吸引到運動場上來,王可和同事們一起,改變以前對所有學生實行同一套教學方案的做法,提倡愛好鍛煉,由學生選擇自己感興趣的體育項目練習。
  喜歡什麼就練什麼,學生們興趣來了,上體育課認真了。慢慢地,下課之後,運動場上的人也多了。現在,往往學生進入長沙師範學院一年之後,身體素質就有了明顯的提高。
  王可老師還有一個構想:實行運動俱樂部制,指導、鼓勵學生創辦各種各樣的運動俱樂部,老師在俱樂部里指導,學生課餘時間去俱樂部鍛煉。這樣,就將有更多的學生有更多選擇地、更方便地走到運動場上來。(沈偉)  (原標題:運動場上的傳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iahd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