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亞全民發紅包再次羡煞圍觀者,廣西一縣委書記頂風給副處以上領導發百萬補貼,更可恨的是發放數額是根據《易經》掐算出來的。艷羡與憤恨之後,理性來看這兩件事,其實,無論福利分配還是反對四風,發紅包都不是最主要的,根本是政府怎樣花錢,是公民權利的尊重,否則,公民太“寂寞”,就想學街頭的行為藝術去“遛白菜”了。
  【全民發紅包】三亞向居民一次性派發逾2億元“紅包”非戶籍人口也能領 每天2塊錢5月5日,記者從三亞市財政局獲悉,三亞市2014年上半年物價補貼發放工作今天啟動,符合條件的居民每人將一次性獲得360元補貼資金。相比於前幾年港澳向居民派發紅包,內地城市向居民派發紅包並不多見,之前僅僅有廣東東莞向戶籍居民派發紅包,而此次三亞向包括非戶籍人口派發紅包的舉動可謂更進了一步,所以當地領到紅包的居民皆大歡喜,而全國其他地區的圍觀者羡慕嫉妒恨。三亞的“紅包”發放始於2010年,已經從政府臨時性補救措施,發展成政府財政預算的制度性安排。在過去5年中,三亞已累計發出超13億元物價補貼。2010年,三亞首次大範圍給市民發放物價上漲財政補貼。官方表示,三亞受旅游等因素拉動,三亞食品價格也大幅上揚,給市民生活帶來一定的壓力。此後的歷次補貼發放中,官方均提到食品價格持續上漲,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高居不下這一因素。案例:香港學澳門 派錢引爭議政府發放紅包,大抵有三種主導因素:一是鼓勵民眾消費,避免經濟陷入衰退;二是幫助民眾剋服大宗商品價格和薪資上漲引發的通脹壓力;三是政府財政盈餘。澳門特區政府自2008年起直接向民眾發錢,澳門官方人士表示,政府出台現金分享計劃是順應民意的體現。香港政府2011年曾向全體居民每人派發6000港元,這一仿效澳門政府的做法,一度引發巨大爭議。香港特首梁振英2014年1月18日發表《香港家書》強調,“派錢”政策將告一段落。他說,雖然特區政府有充裕的財政能力,但“錢應該用在有需要的人身上”。政府發放紅包,理應事先納入財政預算,其發放數額、範圍都應全民公開,畢竟政府財政一分一釐皆來自納稅人,理應徵詢民意,並交由人大審議通過。在發放過程中,如何避免冒領、漏領事件,也需要政府建立完善的過程和結果監管體系,避免好事變成壞事。
  【街頭遛白菜】世人的寂寞白菜懂“遛白菜”,其實“遛”的是自己
  如果你想引人註意的話,大白菜就是你的寵物。國內媒體5月4日稱,日前舉辦的北京迷笛音樂節上,行為藝術家韓冰現身,發起“遛白菜”活動,並得到各種青年的支持與響應。“遛白菜”其實並不是啥新鮮事,從2001年起韓冰至少遛了13年白菜,還把白菜遛到了世界各地。這場行為藝術是由中國藝術家韓冰的作品衍生出來的,韓冰的系列攝影“遛白菜”記錄了他在不同地點“遛白菜”的場景。迷笛音樂節上的青年告訴記者“遛白菜”能幫助他們處理情感上的問題。17歲的陳璐佳(音)這樣說道:“我覺得自己的負面情緒可以轉移到白菜上,遛著白菜走一圈再回家讓我感覺好多了。”目前尚不清楚這些青年是否真的認為“遛白菜”有治療作用,還是只是應付記者隨便說說。另一位17歲的少年孫達夏(音)說:“白菜比父母更能讓我感興趣,我覺得白菜懂我。”韓冰稱,現代人的生活節奏快,精神壓力大,沒朋友可以傾訴,有個朋友也不見得能幫你清除寂寞,“遛白菜”真的沒啥可好奇的,大白菜寂寞,又有隨時被丟棄的危險,人也如此,說白了,“遛白菜”,其實“遛”的是自己。
  【領導發補貼】廣西一縣委書記根據《易經》掐算頂風給副處以上領導發百萬補貼5月4日,網友“廣西草民”在國內某知名論壇發帖稱,今年春節,廣西桂林市永福縣縣委書記黃永躍拍板決定,給全縣副處級以上領導幹部發放了100多萬元補貼。該網友稱,其為永福縣一公務員,因對當地頂風發放補貼一事不滿,遂在網絡上將該事公開。記者調查發現,舉報者是拿到津貼的公務員華某。據瞭解,永福縣拿到津貼的所有正副處級公務員,此次過節費皆一視同仁,一律41000元,唯有縣長王芳是32000元,據說是因為她去年四五月份才到永福就任,因不滿一年,錢數被打了折扣。這筆過節補貼的數額是怎樣計算的?“數字是我們縣委書記按《易經》推算出來的!”一位參與過節費發放“內部會議”的永福縣委常委這樣透露。舉報人介紹,黃書記篤信《易經》周圍人全都知曉,他平時辦事和出行都要先查閱黃曆。早在2013年7月,中紀委監察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和審計署就聯合下發了《違規發放津貼補貼行為處分規定》。永福縣委宣傳部有關負責人針對這則網帖反映的情況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網帖反映的情況,大部分內容和事實相符。”目前,上級紀委部門針對這個事情已經介入調查。
  聲音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發紅包與遛白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iahd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