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網三亞2月26日消息(三亞新聞網記者 馬偉西裝元 實習生 毛亞晶)2月26日,記者在三亞市政務中心獲悉,即日起,三亞市正式啟動《結婚證》與《一孩生育服務證》“雙證”同時發放,辦證走上“快車道”,解決“辦證難”問題。
  26日,第一個來市政務中心辦理“雙證”的吳姓夫婦稱,“今天辦理結婚感SD記憶卡覺挺驚喜,能夠同時領到結婚證和《一孩生育服務證》(俗稱“準生證”)。這對我們戶籍所在地不在同一個地方的新婚夫婦來說非常方便,避免在兩地之間來回奔波。而且政務中心的環境非常好,辦事的效率也挺高。”
  “以前要辦《一孩生育服務證》辦證群眾需要‘三步走’,第一步、需要拿上夫妻雙方身份證化療副作用和戶口本先到村委會、居委會或者工作單位核查是否是初婚初育,出具婚育證明;第二步再拿上婚育證明、身份證和戶口本到鎮上的計生辦進一步的核實,第三步才能領證,有時候需要跑上好多趟才能辦好。”三亞市政務中心計生局審批辦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據介紹,現在三亞市政務中心啟預防癌症食物動“雙證同發”,將以往“跑幾趟蓋幾個章”變為“一趟一章”的“一站式”服務。只要在辦理結婚證時,當事人提供身份證和戶口本,經審核屬初婚初育者,並填寫《一孩生育申請表》和簽署誠信承諾書,就可以同時辦理髮放《結婚證》和《一孩生育服務證》。
  同時,新的政策實行先領證後核查,只要簽承諾書就可領證,後續的核查工作由計生委負責,大大精簡了辦理計劃生育相關證件時所需材料和相關辦事程序。辦證人員簽訂一個“未生育承諾書”就可以先領取生育服務證。人口計生部門再根據申請人的資料查實、核對,如果登記人員有違法生育的情況,所領取的生育服褐藻醣膠務證將取消、作廢。  (原標題:三亞26日起實現結婚證、生育證“雙證同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iahd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