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劉冕
  今年,類似京通快速公交通勤走廊的模式有望在本市推廣,京藏高速、京開高速等城市聯絡線都將施劃公交專用道。同時,京新高速(五環至六環段)也有望4月開通。
  北京市交通委昨天發佈消息,今年本市公共交通出行比例有望再次提升2%,接近半數市民出行將首選綠色交通。
  京新將吸走三成京藏車流
  截至上個月月底,京新高速(五環至六環段)已經累計完成90%。最快今年4月,這條與京藏高速比鄰的線路將開通。交通部門預測,此舉將吸走京藏高速30%以上的車流量,有效緩解京藏高速、圓明園西路的出行壓力,方便清河、上地、中關村核心區、海澱山後地區和昌平區的居民出行。
  京新高速公路(五環至六環段)工程是國家高速G7京新高速公路的起點段。該工程位於G6京藏高速公路以西3公里處,起點五環路箭亭橋,終點是在北六環與京新高速公路相接處,全長19.9公里。按照設計方案,公路為三上三下六車道加連續停車帶,設計時速100公里/小時。
  據悉,京新高速公路(五環路至北清路段)2011年底已經通車,該高速六環外路段也已經開通。隨著五環至六環段開通,這條京北二通道的吸引力將大幅提升。
  京開高速將有公交專用道
  目前,交通部門已經制定計劃,在京藏、京開等主幹路施劃公交專用道,完善安立路大容量快速公交系統。
  交通部門此前調研得出結論,本市南部大興區公交進出城主要依托於京開高速路。目前,途經京開高速主路的公交線路有17條,全日車次3377次,全日客運量22.44萬人次。由於沒有專用道,京開高速上的公交運速僅有25公里/小時,不到京通快速路的一半。而在沒有專用道的市區線路上,公交平均運速僅為14公里/小時,準點率不到18%。
  施劃專用道,有望提速公交,增加綠色出行的吸引力。以已經施划了公交專用道的京通快速路為例,公交車平均運速可達52公里/小時,在專用道內行駛準點率在95%以上,每日運送乘客數量增加約10萬人次。
  五環路今年大修
  今年,一批道路將啟動建設。
  既有道路大修的焦點確定為五環路和長安街。今年,本市將啟動五環路大修工程;做好二環路主路剩餘23.5公里的預養整治;啟動長安街西段大修等。同時,100處老堵點也將通過道路微循環手術“消腫”。目前已經確定的項目包括機場高速五元橋北出口拓寬改造、大望橋東新增公交站等。
  隨著道路的疏通,本市還將優化調整公交線路20條,新開“微循環”公交線路20條,新開定製公交線路20條。四環以內80條道路的自行車道、人行步道設施將綜合治理,改善“慢行系統”。
  相關新聞
  年內開通4條地鐵新線
  軌道交通仍是今年交通緩堵的重頭戲。市交通委昨天透露,4條地鐵線路將在年內通車試運營,其中包括6號線二期、7號線、14號線東段和15號線西段。屆時,本市軌道交通線網將增至527公里。
  即將開通的4條地鐵中,6號線二期全長約12公里,將往東到達通州;7號線將西起北京西站,東至焦化廠,沿線經過丰台、西城、東城、朝陽等四個區,線路全長約24公里;14號線東段將從善各莊通車到金台路站,併在金台路站與地鐵6號線實現換乘;15號線西段將設3個換乘站,可分別與8號線的奧林匹克公園站、5號線的大屯路東站以及13號線的清華東站實現換乘。
  地鐵3號線、12號線、17號線及新機場線有望在今年開工建設。
  緩堵亮點
  1.建成京昆高速(北京段)。這條高速又被稱作京石二通道,將為杜家坎分壓,打通京冀1小時交通圈。
  2.新增居住區停車位8000個、錯時停車位4000個,新增P+R停車位2000個。
  3.調整公交車型結構,新增更新清潔能源公交車2850輛。更新壓縮天然氣新能源出租車示範運營2000輛。  (原標題:京藏京開高速將劃公交專用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iahd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