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日報訊 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是促進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的重要推手。近年來,淮北市從整合資源、豐富載體、深化改革、傾力服務等多方面入手,全力推動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快速發展。據統計,今年前8個月,全市30家省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實現產值49.8億元,同比增長25.6%,增速高於全省平均水平13個百分點,位居全省第三位。
  整合資源,挖掘龍頭企業發展潛力。今年以來,淮北市按照“企業主體、市場拉動、龍頭帶動、政府推動”的發展思路,以工業化的理念發展農業、發展龍頭企業,鼓勵龍頭企業採取聯合、兼併、重組等多種形式,加強資源整合,避免小而全、多而弱的現象,引導企業做大、做優、做強,著力培育寶迪、曦強、神華等幾家生產規模大、產品附加值高、輻射帶動作用強的省、市級龍頭企業。
  豐富載體,充實龍頭企業發展內力。依托高產優質的原料基地、特色鮮明的加工園區、利益互補的聯結機制等載體建設,充實企業發展的內生動力。
  目前,全市已建立150萬畝優質小麥、30萬畝果蔬、200萬頭生豬等八大優勢農產品基地及6個國家和省級農業標準示範區、120萬畝農業標準化示範基地、40萬畝無公害種植基地、45萬畝綠色食品原料基地。與此同時,淮北市圍繞面制食品加工、肉製品深加工、糧油加工、飲料酒製造等特色產業,千方百計引進食品及配套企業,著力提升鳳凰山、寶迪、百善、口子四大園區承載力和吸引力,推動龍頭企業集約化發展。
  深化改革,提升龍頭企業發展實力。淮北市通過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大力實施標準化、品牌化、產學研結合等生產經營模式,推動產品提檔升級,增強企業發展的實力和競爭力。據統計,2012年全 市通 過ISO9000、HACCP、GAP、GMP等質量體系認證的龍頭企業113家,同比增長31.4%,共計31個產品獲得綠色食品認證。
  2013年,安徽塔山石榴經國家質檢總局批准,正式成為地理標誌保護產品。在此基礎上,經過主動爭取和積極創建,全市26個農產品獲得安徽省名牌產品,繼“口子窖”獲得“中華老字號”“中國馳名商標”之後,2013年,曦強乳業集團的“相山”品牌再獲“中國馳名商標”榮譽稱號。在推動高端化生產方面,淮北市投入近千萬元支持企業加大技改力度,鼓勵企業大力發展精深加工技術。據統計,全市共有23家龍頭企業建立專門研發機構,寶迪、天宏、正大源等8家企業建立了省級企業技術中心。
  優化服務,增強龍頭企業發展活力。提升服務質量,創新服務內涵,以優質、高效的服務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增強龍頭企業發展活力。科學編製《淮北市農業產業化發展規劃》,研究出台《中共淮北市委、淮北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快食品工業發展的意見》等十餘個含金量高、扶持度大的政策文件,進一步明確了發展目標,突出了發展重點,強化了發展措施。為增強農業產業化發展潛力,淮北市還進一步加大企業儲備力度,加強龍頭企業跟蹤服務,密切關註企業發展情況,及時篩選一批發展潛力大的骨幹企業進入“儲備庫”,並根據相關要求完善其申報材料,積極向省、市推薦,不斷壯大龍頭企業隊伍。(王鬆林 胡敏)  (原標題:淮北市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快速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iahd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